【記者賴宥霖綜合編譯報導】北極冰層面積不但變小,而且變更薄了!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及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研究人員在六日指出,今年冬天北極冰層覆蓋面積是歷史第五低,且兩年以上的厚冰層只佔10%。科學家並預估,2013年北極冰層可能將完全融化

科學家指出,北極的海冰就像地球的空調,可冷卻空氣及海水,影響全球洋流系統,還可以將太陽的輻射反射回太空,但是近年來,北極海冰的面積及厚度卻以驚人的速度下降。

長期追蹤北極冰層覆蓋率的科學家指出,今年冬天的北極冰層面積是自1979年有衛星監測以來,所發現的歷史第五低。史上覆蓋率最低的六次,則分別發生在過去六年中(2004~2009)。

冰雪資料中心的研究員表示,2008-09之間北極冰層的最大面積為585萬平方英里,比1979~2000年的平均值少了27.8萬平方英里。

每年冬天重新結冰的短期薄冰,在1980及1990年代約佔北極總面積的40~50%,目前則達到了70%;而兩年以上的厚冰層,也從當時30~40%的面積下降到僅有10%。這顯示北極冰層變得比以前更薄。

冰雪研究中心科學家Walter Meier表示,北極冰層的厚度非常重要,因為太薄的冰層容易在夏天融化。他曾估計北極海冰層將在2020至2040年完全融化,目前則可能提前到2013年。

美 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Ron Kwok研究發現,季節性的薄冰層大約只有6英尺的厚度,但是能夠通過一個夏季而不融化的冰層則需要9英尺,目前厚冰層的厚度及體積正逐漸下降,取而代之 的是容易在夏天融化的薄冰層。目前冬季覆蓋北極冰層的體積,相當於密西根湖與蘇必略湖的總和,約2.4萬座曾文水庫的總蓄水量。

 

原文出處: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408/115/1hglu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子peach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