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我不是第一次在國外過聖誕節,不過真的跟「國外的家人」一起過,是這兩年才有的事。在美國當留學生或工作的時候,一到聖誕節就等於無所事事。所有的商店和各類機關全部停擺,大家都回鄉過節了。到現在,我都還不清楚美國人到底怎麼過聖誕節的,沒真的跟美國人一起過過。

所以德國的聖誕節到底跟美國有什麼不一樣,憑良心講,我真的不知道。但聖誕節在西方國家跟家人一起過,真的很幸福呀!聖誕節前幾天就是大家一塊兒裝飾聖誕樹,把家裡客廳弄得美美的。還有就是採買禮物,好在婆家節儉,都說送簡單的小禮品即可,不然每年的聖誕節禮物開支,應該是一比不小的開銷。

 


1. 聖誕節客廳集錦

 

在【緣起】那篇文章有提到,德國人過聖誕節還挺講究的。我會這麼認為,是因為就算平常不上教堂的人,到了平安夜(也就是12/24晚上),也會上教堂的。這有點像台灣人過新年會去廟里拜拜一樣,大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,一切平安順遂。在德國,就算只是隨便一個小城鎮的教堂,也非常莊嚴。管風琴演奏,還有教堂的儀式,都非常肅穆。就算沒有宗教信仰,在教堂里靜默地往內祈禱,相信也頗有益處。

 



2. 平安夜大家都上教堂的

 


再來便是咱們家重點了:吃,吃,吃!美食在節慶中當然是不可少的!咱們家飲食的原則就是:純植物性飲食(是的,就是無蛋無奶無肉飲食)。純植物性飲食到底有什麼優點,還有為什麼我跟老公都是純植物性飲食的愛好者,我們以後再談。在德國,純植物性飲食已經越來越普遍,所以各種食材都可以在一般的超級市場買到。今年老公烤了一個非常好吃的櫻桃旦糕,到現在回想起來,味蕾都還在留戀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。老公忙了一個早上,結果非常值得呀!



3. 好好吃的櫻桃旦糕 (Vegan)

 


聖誕夜的主餐,就非常有德國特色了。概念跟華人過年圍爐吃火鍋很像,只不過不是圍一爐火鍋,而是圍一個烤盤 (Raclette)。每一個人有一個小烤盤 (coupelles)跟小煎鏟,喜歡什麼食材就放在小烤盤里。這大烤盤還是盤上跟盤下都能加熱的!基本上跟烤箱原理一樣,人們可以選擇把小盤子放在大盤之下,從上面加熱,還是把小盤子放在大盤之上(像照片那樣),由底部加熱。Raclette的特色就是一定要有起司 (cheese)。一般的起司是牛奶做的,而我們用的是純植物性起司。



4. 喜氣洋洋的聖誕節大餐

 

在德國過聖誕節,真是很有氣氛呢!其實德國著名的還有燈飾極美的聖誕夜市。不過要照的美麗實在困難,還不如在搜尋德國聖誕節的圖片還比較快呢!以下這張照片是網路上找到的:



5. 聖誕夜市

 

 

 

在國外著那麼久,總算真正體驗到溫馨聖誕節。雖然人在德國,我們還是在冬至的時候,吃了湯圓慶團圓,發揚一下中華文化。嘻嘻~~

 

 

 

歡迎光臨中西文化禪

可以在微信訂閱喔!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子peach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