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文章引用至此
全球暖化已過了臨界點,但尚未到無可挽回的地步,
我們仍可及時力挽狂瀾,但是要立即採取行動,趕緊回頭。」
~詹姆士‧韓森博士(美國太空總署首席氣候學家)

許多人都意識到全球暖化已嚴重波及地球的一切生物。畜牧業、燃燒石化能源的工廠、發電廠、汽車和其他各種交通工具,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各種氣體,這些氣體使太陽的熱能無法釋放至外太空,而產生溫室效應,造成地球和大氣層的溫度上升。然而很少人知道這種情況正對地球造成立即的影響,您可知從2007年的9月3日至9日,僅僅六天的時間而已,北極冰層已經有六萬九千平方英里融化消失了?消失的冰塊約為佛羅里達州的面積那麼大。美國太空總署最近發佈的衛星影像顯示,單是2007年夏天,格陵蘭冰原就有五千五百二十億噸的冰融化了。太空總署的氣候科學家傑‧齊瓦利(Jay Zwally)說:「以這種融化的速度,到了2012年夏末時,北冰洋的冰將會消失殆盡,比先前預測的快了許多。」

與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‧高爾(Al Gore)同獲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(IPCC),正呼籲世人重視這個緊急情況。2008年元月15日星期二,該小組的主席帕卓里博士(Dr. Rajendra Pachauri)在一場記者會上宣佈了這個問題的緊迫程度,並表示「改變生活方式」可遏止氣候變遷,他大聲明確地疾呼:「不吃肉、騎腳踏車、少消費,就可協助遏止全球暖化。」

海平面上升與棲息地消失

科學家們憂心忡忡,因為冰層融化正加速全球暖化,並且直接改變氣候和天氣體系。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在於,極地冰層就像一面鏡子,可將八成的太陽熱能反射回太空,如果把鏡子拿掉,海洋就會直接吸收太陽的熱能,造成海水溫度上升,水溫上升又會融化更多冰,如此惡性循環更加速地球和海洋的暖化。

主持「北極氣候影響評估報告」(Arctic Climate Impact Assessment)的科學家羅伯特‧柯瑞爾(Robert Correll)說:「如果沒有冰層,海洋的溫度將會持續上升,進而加速全球暖化的過程。」事實上,根據華盛頓大學麥可‧史帝爾(Michael Steele)的研究顯示,北冰洋表層在夏天的溫度,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,有些地方還高於常溫達華氏八度之多。

曾任政府各部門首長的地質學家約翰‧亞其森(John Atcheson)表示,極地冰帽融化和隨之而來的海水暖化,可能引起極為嚴重的後果。他的研究指出,四千億噸的甲烷氣被封存於海底下的冰凍層,如果海水溫度上升個幾度的話,這些氣體就會釋放到大氣層中,後果將不堪設想。因為就溫室氣體而言,甲烷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二十倍,所以這些巨量的甲烷如果釋放到大氣層中,很可能使全球暖化的情況如脫韁的野馬,為地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。

 

海洋中的毒氣

全球暖化對海水溫度的影響,已導致海洋中出現「無生命地帶」,這些廣大的水域由於氧氣被剝奪,又釋放出硫化氫這種毒氣,因此已經沒有任何生物了。根據聯合國的報告指出,全球目前已經出現兩百多處「無生命地帶」。有一處出現在太平洋的「無生命地帶」,距離美國奧勒岡州的海岸不遠,其範圍在去年已擴大了四倍。奧勒岡州立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珍‧魯茜科(Jane Lubchenco)表示,這個區域幾乎已經完全缺氧了,當氧氣消失時,一種新細菌就會取而代之,並產生硫化氫這種令大多數海陸生物致命的毒氣。兩個使海水中含氧量降低的主因都與全球暖化有關,其一:由於水溫越來越高,導致海水吸收氧氣的能力變差;其二:洋流和天氣的變化使氧氣無法被帶到該區域;有些科學家更指出,這種情況可能是地球上的海洋即將發生變化的前兆。

我們可以扭轉大局!

值得慶幸的是,扭轉情勢,時猶未晚。研究全球暖化的頂尖專家之一,也是美國太空總署氣候研究的首席科學家詹姆士‧韓森博士(Dr. James Hansen),在最近的一封信函中寫道:「情況尚未到無可挽回的地步,我們仍可及時力挽狂瀾,但是要立即採取行動,趕緊回頭。」許多政府與組織已經在採取行動,並盡力尋求進一步的因應之道。最近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了一場國際會議,全球各國的外交官代表自己的國家出席會議,大家齊聚一堂努力尋求拯救地球的方法。

然而,一如韓森博士經常用以提醒人們的話,解決之道就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因此,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,這表示我們要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、步行或騎腳踏車,以生質燃料取代石化燃料,使用省電產品而且不用的時候要拔掉插頭,只購買真正需要的東西,這些都是每個人舉手之勞就可以拯救這個美麗星球的方法,而最重要的改變,就是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主席帕卓里博士所強調的--不吃肉。

因此,為了協助化解地球危機,每個人都應該採行慈悲而且更環保的素食或純素飲食。讓我們一起努力,使2008年成為協助保護地球及其一切生物的一年。 

參考資料:
http://afp.google.com/article/ALeqM5iIVBkZpOUA9Hz3Xc2u-61mDlrw0Q
http://www.commondreams.org/views04/1215-24.htm
http://www.canada.com/topics/news/national/story.html?id=3ef937b0-01db-4b32-a7eb-e1256e5b5624&k=3152
http://www.iht.com/articles/2008/01/07/healthscience/ice.php
http://abcnews.go.com/Technology/wireStory?id=3991705
http://abcnews.go.com/Technology/GlobalWarming/story?id=3582433&page=1
http://www.thepeoplesvoice.org/cgi-bin/blogs/voices.php/2006/08/12/dead_zone_startles_scientists_graveyard
http://findarticles.com/p/articles/mi_m1200/is_22_167/ai_n14791407
http://www.livescience.com/environment/ap_060727_dead_zone.html





C-マンション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子peach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